close

本週課程結束後,藍帶甜點初級課程已經過了一半,

這個星期做最多的是圍繞在草莓的甜點。

首先是達克斯香草水果塔,

這款蛋糕底是杏仁蛋糕,加上青檸香草慕斯,口感清爽。

實際操作課時,我把裝飾改動了一下,Chef很喜歡。

然後還學到了馬卡龍的製作,

老實說我個人不喜歡馬卡龍,

其實就是糖粉+蛋白。

玫瑰這種花香也是,

喜歡花香味的人會非常喜歡,

不喜歡花香的人會很排斥。

第一次接觸,沒有改變我對馬卡龍的印象!不喜歡!

接下來是草莓蛋糕,

看起來很普通,但實際上很難操作,

這款蛋糕,是我們初級學生第一次接觸海綿蛋糕,

用海綿蛋糕做蛋糕基底,然後加上慕斯奶油餡去完成的。

蛋糕完成後,表面要鋪上一層杏仁膏,

這一層杏仁膏看似簡單,

鋪上蛋糕時卻要像手機貼膜搬小心刮除氣泡,

由於餡料是慕斯,要避免接觸到手溫,

貼起來特別麻煩!

第一次實際操作這款蛋糕時,

我就沒有做好,表面的開心果裝飾必需要一次到位,

如果放錯位置要更動,在杏仁膏上會沾上很醜的綠色,

而且擦不掉!呈現上就會不好看!

熱那亞蛋糕是跟草莓蛋糕同一堂課學的甜點,

但我們沒有實際操作這款,

我個人非常喜歡,

蛋糕一樣是海綿蛋糕,

但多加了杏仁膏及杏仁片,香味更好!

可能我對慕斯沒有特別喜愛,所以才喜歡類似常溫蛋糕的熱那亞。

本週最後一堂學的是咖啡摩卡蛋糕,

這是我來藍帶後,第一次接觸咖啡相關的甜點,

因此,課前非常期待!

結果也符合我的期待,超級好吃!

海綿蛋糕基底,靠咖啡糖漿,浸潤蛋糕,

讓海綿蛋糕充滿咖啡香氣,

總共有三片0.7cm海綿蛋糕,

層與層中間各加入0.7cm的咖啡奶油餡,

最後,在側面抹上奶油餡,沾上杏仁片,

多一種脆口感及香味。


本週課程還有一堂3小時的初級期末考試講解,

考試分為兩部分:理論及實際操作,

理論占考試成績10%,實際操作90%,

理論部分考的是平時上課提到的重點,

如:蛋黃在幾度時凝固、蛋白在幾度時凝固。

香緹奶油所使用的淡奶油脂肪含量是多少。

砂糖是什麼東西做的等等等。


實際操作部分,要考一個主要甜點,及一個技術操作甜點。

主要甜點題目有:1.蘋果塔。2.巧克力塔。3.咖啡摩卡。4.巴黎-布萊斯特。5.香草香緹泡芙。

這五款在考試當天每個人抽籤,抽一個主要甜點考試。

技術操作部份:1.英式奶油。2.瑪德琳。3.法式香草布蕾。

也是抽一個考。


所有抽到的甜點,配方需要默寫成份、份量。

然後交上默寫的配方,監考官會打分數再給一張正確的配方,

當然正確配方上沒有作法,要在3小時內操做完考試題目。

(3小時包含準備、默寫、清洗器材)

很刺激~

此時此刻~我其實非常沒有把握~

但我會好好努力!

希望12月中的初級考試能順利通過!

加油^^



arrow
arrow

    Joe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